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ORACLE 11g Express Edition (ORACLE XE) - 解除安裝注意事項

使用者欲解除安裝 (Uninstall) ORACLE Express 時,常常因為沒有移除乾淨,造成許多後續作業的困擾。本文將對此進行解說,提醒須注意的檢查事項。

測試環境 
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3

解除步驟
執行原安裝程式 (Ex:C:\MyTools\Oracle\OracleXE112_Win32\DISK1\Setup.exe),並依指示完成解除安裝流程。

檢查項目
當移除完畢後,請檢查以下項目:

1) 原 ORACLE XE 安裝目錄是否已移除 (Ex: C:\oraclexe)

2)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 中的 Oracle 目錄是否已移除。舉例來說,若原本以 xpuser 身分進行安裝,則須檢查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xpuser 下是否有 Oracle 目錄。

3) 以 REGEDIT 檢查 HKEY_LOCAL_MACHINE/SOFTWARE/ORACLE 是否已移除 (REGEDIT 呼叫方式:開始 --> 執行 --> 鍵入 REGEDIT --> 確定)

4) 以 REGEDIT 檢查 HKEY_LOCAL_MACHINE/SYSTEM/CurrentControlSet/Services/ 下,以 Oracle 開頭的項目是否均已移除。 (REGEDIT 呼叫方式:開始 --> 執行 --> 鍵入 REGEDIT --> 確定)

5) 清空 C:\WINDOWS\Temp

6) 清空 "資源回收筒" (Recycle Bin)

做完以上檢查後,再重新開機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