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ORACLE 11g Express Edition (ORACLE XE) - 快速安裝說明

ORACLE Express 就是 ORACLE 的免費版本 (就如同 SQL Server Express 是 SQL Server 的免費版),功能上沒有正式版強大,但做為小系統的資料庫已是綽綽有餘;本文將針對其安裝步驟進行解說。

測試環境 
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3

安裝步驟

1) 下載安裝程式:以網頁瀏覽器連至 ORACLE 下載網站 ,點選 "Oracle Database Express Edition 11g Release 2 for Windows x32" 。


2) 將下載的安裝程式 (OracleXE112_Win32.zip) 解壓縮後,執行解壓目錄 (假設為 C:\Source) 中的 OracleXE112_Win32\DISK1\setup.exe (即 C:\Source\OracleXE112_Win32\DISK1\setup.exe)。


3) 依提示進行安裝,建議一律使用安裝程式的內定值 (如:路徑、PORT 等);過程中並會要求輸入一組密碼,此為日後登入資料庫所需密碼。


4) 安裝完成後,桌面會出現圖示 "Get Started With Oracle Database 11g Express Edition",點選後將出現網頁版的 ORACLE 資料庫操作畫面 (如下圖)。



5) 於此畫面中,點選右上方名為 "Application Express" 頁籤後,出現系統登入畫面;於 "Username" 欄位輸入 SYSTEM,"Password" 欄位輸入安裝過程中所設定的密碼 (見步驟 3),再點選 "Login" 按鈕。


6) 成功登入後,輸入各欄位值 (此處的設定值將於步驟 9 使用) -
Database User:Create New
Database Username:依您的喜好取名
Application Express Username:依您的喜好取名
Password:依您的喜好設定
Confirm Password:重新輸入一次您的 Password (上述 Password 欄位值)


7) 點選 "Create Workspace" 按鈕,執行完畢後將返回 "Home" 頁籤。


8) 在此畫面中,點選右上方名為 "Application Express" 頁籤;於出現的畫面中,點選右上方 "Already have an account? Login Here" 按鈕。



9) 出現 Application Express 登入畫面,依步驟 6 的設定輸入各欄位值後,點選 "Login"。



10) 成功登入後,點選 "SQL Workshop" --> "SQL Commands" 便可於出現的畫面中輸入 SQL 指令。




NOTE: 執行以上步驟發生錯誤時,請先檢查以下部分 -



C:\oraclexe\app\oracle\product\11.2.0\server\network\ADMIN\listener.ora 檔案內容





C:\oraclexe\app\oracle\product\11.2.0\server\network\ADMIN\tnsnames.ora 檔案內容 (下圖紅色部分)



我的電腦 --> 內容 --> 進階 --> 環境變數

xpuser 的使用者變數
ORACLE_HOME --> C:\oraclexe\app\oracle\product\11.2.0\server
ORACLE_SID --> XE

系統變數
ORACLE_HOME --> C:\oraclexe\app\oracle\product\11.2.0\server
ORACLE_SID --> XE
Path --> C:\oraclexe\app\oracle\product\11.2.0\server\bin; (須包含此字串)



※ 欲解除安裝時,可參考這篇文章
※ 其他免費資料庫簡介及下載地點:MS SQL Server 2008 ExpressPostgreSQL 9.2.1 Windows Edi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