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今天不談技術 — 101 年中華民國國慶:國恩家慶,豈可茫然


明天是中華民國建國 101 年紀念,原本應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慶祝;但此時此刻,眼見政經亂象,卻讓人憂心忡忡,絲毫沒有歡愉的心情。


事情要從 101 年總統大選說起,那時大多數人民心中,都還揮不去阿扁的陰影,因而將選票再度投給了競選連任的馬英九。孰料此人當選後,竟因再無選票壓力,提出 油電雙漲、開徵證所稅、緩調勞工基本薪資、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 一連串荒腔走板政策,不僅造成物價飆漲、形成停滯性通膨,更使貧富差距情況愈加嚴重;再加上某些官員們(我寧可稱之為政客),為了自身權位、利益,不將心思用於解決問題,反而一昧逢迎拍馬,奉承上意,至政務荒廢、建設延宕。這些所謂學識才智兼備之士,是以何種心態將國家搞到這種地步? 也成為這段期間以來我反覆思考的一個問題。

是教育!就是教育出了問題!這些人在校成績固然優異,但顯然只是為了拿高分而讀書;文章背得滾瓜爛熟,卻未仔細思考古先賢悲天憫人、憂國憂民情操,更遑論切身實踐。凡事以自我為中心,也是他們的一大特性,此種心態於讀書時期尚不會造成大問題,頂多人緣較差;而進入職場後,便不會為他人或整體利益著想,因此官位做的愈高,所造成損害就愈大。小至公司主管,大至政府部門首長、甚至國家領導人,若由這種人來擔任,其結果就像現在台灣情形一樣,慘不忍睹。這種個性的養成,社會沒有責任嗎? 當然有責任!因為社會價值觀扭曲,認為萬般皆下品、惟有讀書高;只要會讀書,其他事情都不重要。教育制度以升學掛帥,輕忽品德操守、同理心培養,自然而然造就這一批所謂「菁英份子」。

值得慶幸的是:現在新一代父母,非常重視教育,而且有些家長對此種狀況似乎有所領悟;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教育下一代,除書本知識外、更要落實品德教育,從根徹底救起。至於目前的亂象,須全民監督政府,且儘量利用自己管道發聲 (如:Facebook、部落格、論壇),再來就是撐到下次用選票來教訓這些政客了。此話聽來無奈,但民主化過程就是如此,人民要從錯誤經驗中學習找出能為大家做事的人。若國人均能有此體認,相信中華民國前途還是大有可為。

婆娑之洋、美麗之島,台灣是我們美麗的家園,豈可因少數無能者而懷憂喪志? 大家應一齊努力,為子子孫孫的未來繼續奮鬥!